Education & Teaching


Education & Teaching

教育乃百年大計,是教師的重要社會責任。羅老師任教以來,始終堅持其教育理念及教學方針:為社會培育優秀的領導人才。陽明交通是頂尖大學,畢業生投入各行各業後,容易擔綱棟樑角色。如何讓這些未來的領導者、社會棟樑擁有積極的、願造福人群的人生態度,以及踏實的、能與新時代對接的專業能力,羅老師念茲在茲。態度上,為人師者以身作則;專業上,專注重要基礎學門之教學。當代生物科技最重要底層學門是生物化學,數位新時代最重要的基礎能力是程式設計,而環境與生態保育是全球要務,相關教學資訊如下。

 


  • Advanced 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高等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

    2019 Spring Semester   
    Lesson Date Topics
    1 10/15 Introduction to enzymes, metabolism and metabolic syndrome
    2 10/17,22 Enzyme kinetics
    3 10/22,29
    Enzyme inhibition and regulation
    4 10/31
    Glycolysis
    5 10/31 Gluconeogenesis & Other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6 11/05 Citric acid cycle
    7 11/07
    Electron transport & Oxidative phosphorylation
    8 11/12
    Mid-term Exam

     


  • Programming Language and Exercise
    程式語言及演習

    Syllabus of the 2021 Spring Semeter

    因應時代需求,張懋中前校長推動全校大一必修程式設計。本系率先響應,開設程式語言及演習,每年二至三班,由二至三位老師於同時段講授。羅老師自第一年起便投入執教至今。跨領域且以「必修」形式講授程式語言殊不容易,幸得生資所資深教師推薦優秀教科書,羅老師不斷努力改善教學方法,成效逐年提升。如下圖所示,教學評鑑得點高於全校同級科目之平均。修課生有不少成功跨入資訊專業,畢業後亦不乏進入園區前沿科技公司從事晶片或電機研發。近年,羅老師曾應母校清華與友校長庚大學之邀請,分享對成年初學者之跨領域程式教學經驗,在臺灣推動程式教育,貫徹其培育導人才之理念。


  • Programming Go Go Go
    程式設計 Go Go Go

    Syllabus of the 2021 Fall Semeter

    1. 講授主題:Go 程式設計。
      Go 是 Google 開發的平行運算式程式語言,目前有兩個通行版本:官方編譯器版 (Golang Compiler version) 及自由軟體編譯器版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version)。本課程採用官方版本,課名中的 "Go Go Go" 為 Google Golang-compiler Go 之簡稱。學習難度明顯高於 Python, 約介於 C++ 及 Java 之間。

    2. 課程宗旨
      我們相信,資訊知能,是支持臺灣學子與數位時代崛起中之各國之人才競爭、合作的關鍵能力。本課程旨在推廣程式教育,期待新時代學子以資訊知能為根基,促進跨領域融合,推動臺灣加速邁向數位崛起之路。

    3. 開設理念與目標
    近年,因網路科技進步及可攜式計算機普及,全球邁入數位時代,諸國競相崛起。偏偏,臺灣因資訊科技發展早,導致年輕學子雖是數位時代原住民,卻普遍不覺得資訊科技新鮮,對掌握資訊能力,亦未顯熱情。羅老師多年從事跨領域程式教育,發現學子們對程式設計的興向漸有分化之勢。極端化的發展,導致部份學生極力擠進資、通、電子、電機等程式能力得以直接應用之領域,其他學生的人生發展則與程式語言不易結緣。
      第一類人才,掌握了程式與資通電機等專業技能,但對社會經濟文化等領域較陌生,不易應用專業知能來解決跨領域的問題。第二類人才則由於不了解程式語言,不易想像資通電機科技如何幫助自身感興趣領域之發展。跨領域發展,固然能靠不同領域人才之協作,但背景各異的人才的不同思維模式,常形成溝通障礙。此時,熟悉雙方思維與基礎知能的兩棲型人才,便能為跨域整合發揮極大助力。
      千禧年初電腦與網路普及化時期,許多不擅長電腦操作的人們成了被時代推倒的前浪。而今新世代學子一出生便有電腦與人工智慧相伴,可謂無電腦文盲。值此數位科技普及化時期,想控制電腦與人工智慧而非被其取代,須具備的基本能力是看得懂程式語言。換言之,在數位時代,「程式文盲」很可能成為下一波沙灘上的前浪。
      本課程期盼憑藉理工生醫人社等背景的學生都易學易懂的程式設計教材,為社會培育新世代的兩棲型跨領域領導人才,期許他們充分應用程式語言之優勢,掌握、甚至引領時代趨勢,協助福爾摩沙重歸數位科技與科技金融巨頭之林。


  • Artificial Intelligent Big Data Parallel Computation by Go
    Go人工智慧大數據平行運算

    1. 講授主題:編譯式平行運算程式設計教學、大數據分析系統實作。
      Go 是 Google 開發的編譯式平行運算程式語言,效能優異。平行運算為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之重要底層技術,本課程以 Go 語言整合此三大主題,並重理論與實作。

    2. 課程目標
      橋接學生們的程式設計能力與數位新時代之需求、轉型生資所部分高段程式設計課程,如「分散運算式網頁程式設計」(教師羅惟正)、「生物資料庫理論與實作」(教師羅惟正、陳亭妏)。
      近年本系大學部因「程式語言及演習」必修課之推助,學生們皆熟悉直譯式語言 Python,特性易懂易學、適合初學者。程度較好的同學,已有不少進階修習中階程式語言如 Go (教師羅惟正), C, 或 C++ (交大或清大資工系課程)。學生們所累積的良好潛能,亟待符合時代需求的重點主題繼續深造、充分發揮。
      由於行動式網路通訊設備普及與各科技領域之硬體技術快速成長,造就各行各業資訊量如洪流暴漲,推動人類社會進入了大數據時代。為因應遠大於人力得以處理的海量資訊,人工智慧技術蓬勃發展,一時引領潮流,甚至反饋成為大數據時代的強力推手,帶動各領域前行。大數據分析以及現代化人工智慧演算法之有效運作,皆仰賴平行運算技術。而平行運算技術的極致發展,是量子運算。若平行量子運算得以實現,科技界領導者們樂觀預見,人類文明之科技大爆炸「奇點」將至。
      值此大數據時代,對已學會中階程式語言的同學們而言,若能進階熟習平行運算程式設計,等於掌握了數位科技關鍵技術,對未來專業能力進展與求職,相信都會有很大幫助。
      本院研究所如「分散運算式網頁程式設計」及「生物資料庫理論與實作」都是仰賴大數據分析的高階課程。若不論生物學成份,前者的關鍵技術是平行運算與網頁伺服器設計,後者為大數據分析和資料庫建置。近年由於網站及資料庫模板軟體快速發展,技術門檻大幅降低,網頁與資料庫設計成為資訊領域之普及化能力,授課老師已相繼停開該兩課程。平行運算和大數據分析程式設計,則因難度高且無常法,加上當前大宗應用為人工智慧演算,符合時代需要。「Go人工智慧大數據平行運算」課程憑藉 1)積極發展量子運算系統之國際一流科技企業所開發的新世代程式語言、2)仿生型人工智慧演算法、3)大數據分析實作、4)平行運算系統建置,盼能有效整合上述兩大課程精華與最新科技,培育學生們成為各行各業之數位研發領導人才,加速推動人類文明進展。


  • Introduction to Taiwan Ecosystem and Environment Protection
    臺灣生態體系與保育

    Syllabus of the 2017 Fall Semeter

    羅老師的生態保育課一向受歡迎,特色是以保育社會企業創業為中心思想,還有實地生態探索。由於實地探索可負荷人數有限,本課程人數上限嚴格,欲修課者須經審核。羅老師曾受通識教育中心及共同教育委員會高度評價,推選為教育部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之交大代表。歷年教學評鑑成果極佳,優於本校同級課程平均。可惜老師近年需要調養身體並未繼續開課,期待老師養足體力復出。


  • Other courses
    其他課程


Top